English

“天问”的新成果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苏大春 陈昌民 我有话说

壮丽而神秘的宇宙一直吸引着人们对它进行探索,这个从未间断的探索过程极大地促进了地球文明的进步和人类自身的发展。

太空探索和太空技术的进展是一部步伐和节奏越来越快的历史,在20世纪后期取得了十分辉煌的成就。当今的太空探索和太空技术是以众多的高科技方法和最新的理论物理成果为其支撑点的。各种功能强大的探测装置巡视着太空,读取着太空中各种信息,不断地更新着我们对太空的了解。传统的太空知识的框架仍然存在,其具体内容却发生了质的变化。例如,由于人类发射了大量行星探测器,以电子和电脑技术绘出了各行星的航天地貌拼合图,测定了它们的土壤、大气等成分以至原始生命等等,这就使我们对行星的认识与过去相比大为不同了。又如,过去对天体的观测,主要依靠地面上的光学天文望远镜;而现在,性能优异的哈勃望远镜在轨道上巡游,射频电波、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以至伽马射线等各种望远镜都投入运转,构成了全电磁波谱的宇宙观测,再加上宇宙射线、中微子、引力波等的测量,我们对于宇宙的结构的了解就比过去丰富得多了。这些最新的资料和方法在《太空知识百科全书》一书(以下简称《太空》)中我们都能找到。这是一本引人入胜、内容丰富、材料新颖而又有实用性的科学普及读物。

书中还介绍了这样一些新观念:对太空资料的分析、理解和解释都离不开理论物理学。广义相对论和基本粒子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是理解时空弯曲和宇宙大爆炸的理论基础。今天,对辽阔无垠的宇宙的观测和对远小于毫米的基本粒子的观测已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大大开拓了我们对生存于其中的时间和空间的认识,有助于改变人们习惯了的绝对和无限的时空观念。

与过去出版的有关普及读物不同,《太空》以一个专门的篇幅“探索太空”介绍了人类走出地球去探索太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书中介绍了各种人造卫星和太空探测装置怎样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诸如通讯网络、导航、气象、资源、战争等等。还饶有趣味地谈了人类在太空中的生活和科学实验。使人们领略到人类为了走出地球而作出的巨大、艰辛的努力。

该书有一大特色是以图画来辅助说明。即使诸如黑洞、引力理论、广义相对论、宇宙大爆炸以及基本粒子等十分抽象和深奥的理论,也变得较为易懂。

一本好的科普读物,不仅使我们获得知识,而且会激发我们追求真理的热情,可以使我们建立科学的、正确的宇宙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

(苏大春:山西大学物理系教授;陈昌民:山西大学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